广东金融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介绍

来源: 时间:2021-06-25

 

广东金融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十大绿牌专业之一

招生计划:70人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位

 

834C2

 

一、为何报读数字媒体艺术

 

随着视觉和设计美感成为数字媒体和创意产品消费和传播的重要考量,创意设计服务迅速成长为数字媒体和创意产业发展必不可少的支撑性业态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各级电视台、影视动画制作单位、传媒与广告公司、数码艺术公司、展示设计公司、多媒体与网页设计、产品造型设计等重点产业和行业,对数字媒体艺术人才需求的缺口每年在15万左右。

 

目前,全国开设此专业的高校不到300家,每年培养近万名毕业生,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因此,在教育部就业统计中,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连续四年(2017-2020)上榜十大绿牌本科专业。

 

注:绿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二、什么是“数字媒体艺术”

 

对于什么是“数字媒体艺术”,我们可以通过这一术语的三个关键词来理解:

 

●“数字”:它与我们一般理解的、传统意义上的“艺术”不同,必须以科技为基础,以数字化为基本表现方式;以科技创新复兴人文思想,创建科技与人类和谐共生的生活情境,建立新型的社会服务关系。在学科定位上,则与计算机与信息学科高度交叉与融合,是一个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综合性专业。

 

●“媒体”:不仅仅致力于艺术和技术,更需要立足于传媒行业,蕴含着传播、营销、策划等关键功能。正如中山大学教授杨小彦所说:“今天的艺术主要是通过传媒来呈现的,艺术本身是媒介,艺术必须通过传媒才有效果。”

 

●“艺术”最终面向艺术作品创作和数字产品的艺术设计等应用领域,需要具有设计思维和能力。

 

 

 

三、培养目标

 

(一)本专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本专业秉承“艺术、人文与科学”相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懂传播、懂市场、具有数字媒体产品经理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

 

(二)本专业毕业生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本专业毕业生应系统掌握艺术学、设计学、计算机科学以及数字媒体产业和市场等相关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了解数字媒体产业、市场以及用户特征,具备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所必备的影视特效创作、影视后期制作、网络视频制作、新媒体产品开发设计、网络交互设计制作以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在动画制作公司、互联网公司、新媒体企业以及各级企事业宣传部门等相关领域从事数字媒体方面的策划、设计、创作、传播、运营、管理等工作。

 


 

 

四、专业特色

 

1.本专业强调艺术、人文和科学交叉融合,以理论和知识学习为基础,以创作(设计)实践和应用能力培养为主,以学生的创作、设计能力和服务于创作的方法、思维和工具应用能力培养为首要目标。

 

2.在知识体系的构建上,强调掌握传媒产业和传播创意基础、信息和数字技术以及艺术设计等三大学科知识和理论,科学素养、传播素养与艺术素养并重。

 

3.在技能培养上,将以设计和制作为核心能力,整合培养策划创意、运营传播以及项目管理等相关能力,力求超越纯艺术、纯设计的人才培养路径,培养懂传播、懂市场、具有产品经理思维的新媒体设计艺术人才。

 

4.在培养方向上,将依托学校在网络与新媒体、信息与计算科学、经济管理等学科专业的特色和资源优势,立足传媒和文化创意产业,以信息和数字技术为底层支撑,创意策划和艺术设计为应用方向,聚焦数字影像和影视创意与制作、新媒体产品设计与生产、数字广告与金融品牌视觉设计三大专业方向。

 

影视后期合成

 

 

UI界面设计

 

 

动漫形象设计

 

 

游戏设计

 

 

undefined

数字影像处理

 

 

 

五、课程体系

 

该专业遵循以下原则开发和设置课程:

1.跨界融合:以艺术设计为主干学科,信息技术、传媒和传播、经济管理为三大支撑学科。

 

2.应用导向: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和岗位需求为目标,强化实践、实验环节,在理论和通识教育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的业务技能和技术技能。

 

主要课程包括:

艺术与媒介史、当代艺术和设计思潮、素描基础、色彩与造型、平面设计基础、数字媒体创意思维、媒介和艺术伦理、设计心理学、数字媒体技术基础、编程基础、数字声音处理、数据统计与分析、市场调查方法、数字媒体产业与市场、传播学通论、大数据工具应用;

 

●摄影基础、图像处理进阶、动态图像设计、数字合成技术、二维动画、三维动画、视频策划与数字摄像、视听语言、非线性编辑、影视特效进阶、影视栏目包装、VR内容策划与创作、故事策略与脚本创作、动画形象设计、动画短片创作、微电影创作、影视项目管理、纪录片分析;

 

●网页设计、虚拟现实系统、新媒体产品功能设计、新媒体产品原型设计、数据与信息可视化、人机界面交互设计、新媒体产品创意与策划、新媒体运营与项目管理、游戏引擎基础、游戏策划与美术设计、游戏化设计与传播;

 

●艺术经济与金融、互联网金融产品分析、企业形象设计、字体设计与编排、融合出版创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品牌传播、广告创意、商业插画设计、广告摄影、展览与导识设计、电子商务。

 

 

六、就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