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融学院2018年普通本科招生政策及报考咨询热点问答

来源: 时间:2018-06-05

问:贵校2018年的招生计划和专业与去年是否有变化?

答:我校2018年招生计划5800人,计划数与去年持平。今年共设置49个招生专业(含国际教育学院2+2国际班、2+2中澳班、3+X国际班),其中今年新增加金融学(3+X国际班)、会计学(3+X国际班)两个中外联合培养学分互认项目,旨在培养更多从事国际金融和公司理财业务工作的复合型、外向型高级专门人才,满足华南地区特别是广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建立国际金融、世界商贸、现代服务中心的人才需求。

 

问:贵校今年本科招生的调档比例及录取规则是否有变化?

答:我校今年本科招生的调档比例及录取规则与去年保持一致。

调档比例:

在广东省文科类、理科类本科招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比例为100%-105%。在外省本科录取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省份投档比例为100%,实行传统志愿投档模式的省份投档比例一般不超过120%

专业录取规则:

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办法,凡出档给我校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分别按专业志愿排序录取。即按考生分数高低,若第一专业志愿计划已录满,就安排第二专业志愿录取,以此类推。高考总分相同时,如有高考成绩排名,按高考总分排位前者优先录取;如无高考成绩排名,则按单科顺序及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单科成绩的排序如下:文科类为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理科类为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

在内蒙古自治区、上海市、浙江省及江苏省的录取规则略有不同,详见我校2018年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问:如果在贵校录取不到心仪的专业是否可以转专业或辅修双专业?

答:为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尊重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促进我校人才培养工作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制定转专业的相关政策,学生可根据学校每年的转专业招生计划和专业条件,结合自身发展需要,申请转专业。

为适应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发展对跨学科跨专业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强适应能力,我校实行本科学生辅修学位和辅修专业制度,学生在校期间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报辅修学位和辅修专业课程,具体内容请查询我校网站。

 

问:贵校是否有开设创新实验班?

答:我校面向2018级新生(国际教育学院新生除外)开设以下两种类别的创新实验班:金融学CFA实验班和会计学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方向实验班,这两种类别的创新实验班均实行校内二次选拔,新生报到入学后可根据自身专业兴趣、外语水平和家庭经济情况,选报其中一种创新实验班,详情届时请登录我校招生网站查阅创新实验班招生简章。

 

问:贵校毕业生就业前景和就业质量如何?

答:作为华南地区金融人才培养的摇篮,我校就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着力点,依托行业形成“期期有专场,月月有市场,周周有招聘,天天有面试”的校园招聘特色,我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被金融机构等用人单位誉为“好用、顶用、耐用”的“三用”人才,因此,“要招人,广金是第一站”已成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共识。近年来,我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均在97%以上,是广东省毕业生就业率较高的高校之一。

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保持稳中向好,每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学生整体就业质量好,社会评价高。目前我校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金融机构,就业区域主要集中在以广州、深圳为主的珠江三角洲地区。

 

问:贵校毕业生考研或出国留学情况如何?

答:我校每年均有毕业生考研进入中山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美国西阿拉巴马州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进行深造。往年毕业生中不乏有考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国内外名校者。

国际教育学院采取与国际接轨的教学模式,引进国外知名学校优质的教学资源、先进的课程体系和经典的原版教材,建立严格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和监控体系,通过举办国际交流项目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立志出国留学的莘莘学子提供全面、规范、经济、稳妥的国际化教育。

国际教育学院与澳大利亚的蒙纳士大学、西澳大学,西英格兰大学,美国的特拉华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西阿拉巴马大学、加拿大的圣玛丽大学等10余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国际教育项目合作与学术交流。通过选择商科类金融学、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等热门专业,实行“2+2”、 3+1”、“3+2”等中外校际联合培养模式,采取与合作院校互认课程、互认学分、互授或联授学位等方式,为广大学生提供国际化课程学习、进修、实习和专业深造的机会,以培养国际化人才,满足华南地区特别是广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建立国际金融、世界商贸、现代服务中心的人才需求。

至今为止,国际教育学院已有六届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其中7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美国常青藤盟校、英国罗素集团、澳大利亚八校集团等名校联盟的成员名校读研深造;选择就业的毕业生可以进入欧洲开发银行、美国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和国内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等金融行业工作,就业率达100%。此外,5名毕业生获全额奖学金攻读美、英名校博士学位,其中2名毕业生以本科生身份直接获得美国名校博士全额奖学金录取。

 

问:报考贵校应该怎样填报志愿?

答:实行平行院校志愿投档的省份,考生应尽量在院校志愿组中较前的位置进行填报我校。实行志愿优先投档的省份,考生应尽量第一志愿填报我校。从近几年录取情况来看,我校录取的考生基本上都是第一志愿填报。在填报我校的专业志愿时,考生可参考我校往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见各省招办下发的《考生指南》或在我校招生网上查询),注意专业冷热搭配,填专业志愿服从分配会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今年,广东省将原一本、二本合并成一个“本科批次”,共设15个平行的院校志愿,填报难度较往年有所加大,考生可根据往年我校的录取分数及排名,结合自己的高考排名进行填报,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策略填报我校志愿。

在填报专业方面,今年广东省新增一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的栏目,考生填写该专业时需特别慎重,除非考生实在万般不愿意就读该专业,否则建议不要随意填写“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栏目,填写该栏目会增加被退档的风险。

 

问:贵校设有肇庆校区,与校本部的关系如何?

答:肇庆校区是我校的一个分校区,位于肇庆市风景秀丽的七星湖畔,环境优美。我校每年会安排部分专业新生在肇庆校区就读一年,肇庆校区的师资力量是由学校统筹安排的,安排在肇庆校区就读的新生第二学年将全部返回校本部就读。

 

问:贵校学费和住宿费的收费标准如何?

答:学生学费、住宿费的收费标准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文件执行。

学费标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应用心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英语、翻译及商务英语等九个本科专业每人5710/学年,其余本科专业每人5050/学年。

住宿费收费标准:每人每年750-1900元。

国际教育学院2+2国际班、2+2中澳班、3+X国际班的学费及学习费用请查阅学校网站。

 

问:学校的教室、学生食堂及学生宿舍的设施如何?

答:新生入学后入住整洁、宽敞、明亮的学生宿舍(配有独立卫生间和阳台),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及大部分教室均安装了空调,给学生营造舒适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问:贵校是否有校园开放日?

答:为了让广大考生及家长进一步了解我校招生录取政策、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特色、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未来发展,我校今年将于629日在学校大礼堂前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详情请留意学校网站公告信息。

 

问:考生可从哪些渠道了解贵校的专业介绍、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有关信息?

答:1)我校开通了招生咨询热线:020-372153938705390287053917,传真:020-37216086

2)我校将根据各省、市、自治区的具体安排,派出招生宣传工作人员,参加各省、市、自治区组织的招生宣传咨询活动,向考生及家长提供面对面的咨询。

3)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网站:http://zs.gduf.edu.cn将向考生提供我校各专业介绍、招生章程、招生政策、录取规则、近年在各省、市、自治区的录取分数线等有关招生信息。

4)电子邮箱:zsgduf@163.com

 

  热烈欢迎广大有志祖国经济与金融事业的同学报考广东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