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3门“金课”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来源: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时间:2020-12-09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认定5118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我校3门课程成功入选,入选数量在全省高校中排名13,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入选类型覆盖五大类型“金课”中3类,实现我校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零的突破。

学校高度重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在线开放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持续提高学校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本次入选的3门本科课程,分别为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虚拟仿真实验》、1门线上一流课程《趣修经济学——微观篇》、1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国际金融学》。

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虚拟仿真实验

课程负责人:王小燕

课程简介:《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是我校金融ERP实验教学团队的原创性成果,其通过应用3D,VR、互联网等技术,采用虚实结合方式构建了“多组织层次、多工作场景、多业务流程、多岗位任务”的流动性风险管理仿真环境,可使学生以沉浸式方式在线体验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识别、计量和监控全过程,并掌握资金转移定价FTP工具在流动性风险管理中的应用,强化学生的系统思维、跨学科思维、风险管理能力与创新能力。项目2019年被认定为广东省首批省级经管类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入驻教育部在线实验空间http://www.ilab-x.com/,也是全国首批40个经管类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之一。该项目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是继我校获得国家级金融学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金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承担教育部金融类本科实践教学标准研究之后,在金融实验教学创新中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充分彰显了我校金融高等教育的示范者和金融实验教学的引领者作用。

趣修经济学——微观篇

课程负责人:李艳、刘金山

课程简介:《趣修经济学(微观篇)》是我校经济贸易学院五位骨干教师与暨南大学两位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合作建设的微观经济学MOOC,课程以高质量的教学设计和制作水平获得了社会学习者的广泛认可与好评。课程2019年获评广东省本科一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在线开放课程。迄今面对全社会开课累计7个期次,选课人数累计23092人,课访问量累计1500万次,讨论发帖数累计33.4万贴,线上学习者来自全国68所高校和社会公众。课程团队充分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通过在教学目标、教学理念、教学形式和教学时空四个维度对微观经济学课程进行“三位一体”的重构与创新,推动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并不断以慕课资源为载体,开放性地加强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和校际示范效应的一流课程。

国际金融学

课程负责人:刘昊虹

课程简介:《国际金融学》课程是教育部确定的金融学专业核心课程和财经类专业主干课程之一,主要研究开放经济条件下国与国之间的货币、金融关系以及宏观经济联系。课程主要围绕现实世界的实际问题展开,包括国际收支失衡与调节、汇率变化与调节、汇率制度优劣评判与选择、国际储备构成与管理、国际金融市场交易与风险管理、国际货币体系运行与改革等内容。《国际金融学》课程依托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湖南大学国际金融学MOOC,通过学习通平台展开SPOC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