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推介 |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

来源: 时间:2023-06-19

招生资讯| 欢迎报读广东金融学院英语类专业

学院简介

广东金融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脱胎于2000年成立的广金外语系,其前身为大学英语教研室、金融英语教研室和金融英语培训中心。

经过20多年专业办学探索,学院形成了以英语为主体、金融经济翻译、区域文化翻译为特色的培养格局。学院下设英语系、商务英语系、翻译系、英语拓展教学部、第二外语教学部、大学英语教学一部和大学英语教学二部等教学机构,培养英语、商务英语和翻译三个专业方向本科生。目前已有14届毕业本科生共计三千多人,在校本科生一千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8人,专任教师89人,其中教授5人,译审1名,副教授11名,博士和在读博士研究生26人,承担学院三个英语类专业和全校公共外语课程教学任务。博士生导师雍和明教授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聘有20位来自政府机构或企事业单位的翻译本地化/语言服务行业导师。通过课程指导、专题讲座或与教师合作项目的方式,为实现学院产教融合提供了丰富的资源。经过多年发展,基本形成了一支力量雄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学缘广泛、语种多样(英、日、德语)的教师队伍。

本学院3个英语类专业文理兼收


ABOUT US

学院设有外国语言文化研究所等5个研究机构,学科建设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跨文化研究与民族典籍翻译、商务教学与研究等教研团队。学院还聘请专业基础扎实、有理论修养、有丰富翻译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担任特聘教授或客座教授。

系部教研室主任合影

按照院校“十四五”发展战略和规划的要求,学院正在加强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凸显复合型、应用型的办学特色,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广东,服务全国。学院在外语专业办学、学科建设、教学团队、课程体系设置、教学条件配备、政治思想工作、学生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形成了人才培养“三全育人”的良好格局


科研成果

学院一贯坚持教学与科研工作两手抓,以科研促教学,以项目带动学科建设,召开“广金外语论坛”等教研活动,常年邀请校外专家和学者来校开设讲座,先后举办了“第四届全国典籍英译研讨会”、广东省首届财经翻译学术研讨会、广东省本科高校商务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年会、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论坛、广东省翻译协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与金融翻译论坛等学术研讨会。新一届广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商务英语专业教指委就挂靠在本学院。

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等国家级、教育部社科项目及省级课题研究27项,厅级、校级教改课题近30多项,公开发表了外语类科研论文数百篇, 出版专著和教材近几十部。活跃的外语教学科研有力地促进了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及英外语教学改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三卷)英语译介赏析成为了学院师生五年来学习与研究的第一热点。

雍和明教授翻译教师团队的《国家金融学》等6部金融经济学学术译著由德国Springer、英国Routledge等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国内外学术译介影响力大

陈树坤博士的最新研究成果“Applying systemic functional linguistics in translation studies: A research synthesis”在国际权威译学刊物《Babel》上刊发。

陈梓敏老师翻译完成的译著The Core Socialist Values:Theories and Methodologies(Volume II)近日由英国New Classic Press出版社正式出版,该译著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与方法》(中卷)的英译版。

商务英语系教师刘晓琴博士署名为第一作者的最新成果“The dynamic relationships between carbon prices and policy uncertainties”在管理学顶级刊物《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Social Change》上正式刊发。

黄中习、涂兵兰、陈树坤等教师在典籍研究、翻译伦理研究、民族典籍翻译等方面在国内颇具有学术引领

马龙海教授主编的《商务英语视听说》是“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并荣获国家精品教材荣誉称号,使用面宽,影响力大

黄中习教授的专著《典籍英译标准的整体论研究——以<庄子>英译为例》获得了“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第二届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

王俊生教授的《英汉双解·实用英语短语用法词典》是国内新出版的高质量、高水平的一部英语短语用法词典

由王俊生和刘沛富两位教授主编的《最新英美概况》、孙智慧副教授主编的《国际商务实训》等是国内英语类专业高质量的专业教材或实践教学


 

人才培养

学院的专业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宽、厚、活”的人才培养模式新颖实用:即“宽”基础能力、“厚”专业能力、“活”岗位群适应能力。“语言能力+商务知识+综合技能”的选修课程模式突出了“英语+商务”的特色,工具性课程教学强化实践能力的培养,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应用型英语类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新近,第三方对我校2021届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反馈数据显示,外语类三个专业毕业生的专业课满足度、专业知识掌握度、教育教学总体满意度、母校满意度等多方面数据均居学校各专业排名前列。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举办2023年考研分享会

五年来,已有100多名学生考上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University of Leicester、University of Leeds、University of Liverpool等境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7名本科校友学至博士,其中2010届优秀校友赵瑜佩晋升浙江大学硕博导师。2022年新增46名考研成功同学。历届毕业生的就业率稳定高企,保持在95%以上。学院设立 “昆仲助困奖学金”,激励优秀学子。学院党总支两个师生党支部先后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多次荣获校级“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学生工作部门分别曾获省级“优秀学生会”、“红旗团总支”等荣誉。毕业生的就业行业主要涉及金融企业、外贸公司、跨境电商企业、教育及培训行业等,从事国际商务、语言服务、外语教育等工作。就业区域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地区。

在加强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的基础上,学院还实行“双证书”制度,即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要求学生参加BEC、金融英语证书、翻译资格证书和专业英语四、八级证书、国才证书等国内外大型水平或证书考试,鼓励学生攻读本校相关专业的辅修学位。学生在各类证书考试和技能竞赛中屡获嘉奖,专业英语四、八级考试及全校学生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通过率都远远高于全国同类院校的平均水平

 

学科教学

“博雅笃志,知行合一”是学院的院训。全院干部职工廉洁勤政,教师敬业爱生,立德树人,学生勤学苦练,积极向上,教风学风和谐奋进。政治思想引导到位、学生工作丰富多彩、第二课堂活动积极活跃是学院的又一特点。由党总支书记、政治辅导员组成的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发扬“博雅笃志,知行合一”的院训精神,本着“以人为本”的学生管理工作理念,注重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品德教育,加强学风和院风的建设,建立和完善各项学生管理工作制度,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强化纪律观念,加强心理引导,关注贫困学生,学生工作生动活泼,井然有序,“三全育人”成效显著

学院正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以夯实基础、注重实践和提升能力为路径,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突出英语专业学生“宽、厚、活”三维能力的培养,争创一个学风正、师资强、教学科研水平高的先进集体,努力建设成为广东省应用型高校外语人才培养的小高地,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早日建成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

 

多彩活动

学院常年开辟一系列具有英语专业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如英语语音语调比赛、演讲比赛、口译比赛、笔译比赛、商务讲演比赛、跨文化商务能力大赛等。丰富的课外活动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又提高了专业技能。学院每年还组织学生到广交会等校外专业实习基地进行短期实习锻炼,参加大型校园文化艺术节,锻炼和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求是”辩论赛:

唇枪舌剑,辩赛场硝烟;口若悬河,理是非曲直。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学生党建中心面向学生党员举办“求是”辩论赛,让选手们在参赛过程中提高思辨能力及团队意识,攀知识高峰,竞少年之志,大步前行亦不忘初心。目前,“求是”辩论赛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


“博雅杯”党史知识竞赛:

博学审问,研学不忘力学笃行;博雅竞赛,党史知识贯彻其中。为响应全党学习党史的号召,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学生党建中心为此举办“博雅杯”党史知识竞赛,学生党员在参赛过程中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砥砺高尚品格,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此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目前,“博雅杯”党史知识竞赛已成功举办了五届。


语音语调大赛:

英语语音语调大赛是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团总支专门为大一新生开展的特色活动,通过英语绕口令、英语演讲、趣味问答等形式,考察参赛者的语音语调水平,在这里,有专业的老师为你指点迷津,在这里,你能提高英语发音的准确度,掌握更多学好语音语调的技巧,提升语言综合能力和英语素养。


“金译求精”口译大赛:

“金译求精”口译大赛是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学生会主办的特色活动之一,通过对所给材料进行现场英汉互译,以综合检验学生的口译能力和演讲能力等。口译大赛不仅激发了口译学习者的兴趣,也助力夯实学生的语言基础,促进学生学习效果的提高,并激励学生奋发向上。


商务讲演大赛:

商务讲演大赛是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学生会主办的特色活动之一,旨在根据活动的特定主题,鼓励青年大学生撰写商业策划书,推出新的产品或服务。比赛充分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在这个舞台上外文学子们大放异彩,把握机会,稳定发挥,充分显示出金子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至今,商务讲演大赛已成功举办15届。


海峡两岸口译大赛获佳绩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19级学生叶菁(191598115)于2022年10月23日代表广东金融学院参加了线上进行的第九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南区赛。本次区赛选手来自广东、福建、海南、广西四个省份,参赛16所高校中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深圳大学、海南大学、广西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省内外著名高校。我校选手在第一轮淘汰赛中以出色表现晋级决赛,并最终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广东省第十届“联盟杯”本科高校英语写作大赛中再创佳绩

2023年6月11日,广东省第十届“联盟杯”本科高校英语写作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广州工商学院成功举行。 我校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涂兵兰院长受大赛组委会邀请作为评委嘉宾出席此次大赛决赛和颁奖典礼,并带领我校指导教师和学生荣获英语专业组全员一等奖(3人)以及大学英语组一等奖2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3人!我校学生在本次决赛中获得的佳绩展现了我校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近几年来在英语写作教学的改革所取得的成果!

 

 

“讲述中国”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决赛中喜获佳绩

由中国外文局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项目管理中心、中国外文界联合主办的2022年“讲述中国”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中,外文学院李欣希(211598209)提交的作文"Let gorgeous flowers boom in young generation"获得一等奖,李嘉茗(211597315)提交的作文"A Respectable, Credible and Adorable Country "获得三等奖。

 


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广东省第六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现场决赛在广州工商学院(三水校区)举行,经过学校推荐、网络评审等环节,全省65所本科院校遴选出166名青年教师现场比拼教学能力、展现教师风采。我院邓薇老师参加了文科组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全国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我校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甘容辉老师团队(翁佳炀、夏娟、李海燕)在“2022年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全国交流活动”中荣获大学英语组全国一等奖。

 

专业介绍

01 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面向华南地区,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广博的文化知识,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语言技能的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毕业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跨文化交际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管理、教育、翻译等工作。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美社会与文化、英语视听说、笔译基础、口译基础、英美文学欣赏、跨文化交际、高级英语、英语语言学概论、西方文明史、英语词汇学、中西文化比较、金融英语口语等。

就业方向:管理、教育、翻译、商务、外贸、金融等各类涉外企事业单位。


02 商务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面向华南地区,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阔的国际视野、专门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的复合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毕业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及法学等相关专业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较高的人文素养,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商务、外贸、管理、金融、教育等工作。

主要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美社会与文化、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翻译、经济学原理(英)、管理学原理(英)、国际商务概论(英)、国际商法(英)、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英)、国际市场营销(英)等。

就业方向:商务、外贸、管理、金融、教育等各类涉外企事业单位。


03 翻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向华南地区,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具有广阔视野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复合型翻译专业人才。毕业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较宽广的知识面、较高的跨文化交际素质和良好的译员素养,熟悉翻译基础理论,掌握口、笔译专业技能,熟练运用翻译辅助工具,能胜任财经金融、外事外贸、科技文教等领域中的笔译、口译或其他跨文化交流工作。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写作、汉英笔译、英汉笔译、现代汉语、高级英语、英美社会与文化、翻译概论、应用翻译、联络口译、交替传译、同声传译、跨文化交际、金融英语口译、国际贸易实务(英)等。

就业方向:商务、金融、外事、外贸、管理、教育、语言服务等各类涉外企事业单位。

 

考研成功代表

吴少莹

华南师范大学-学科教育(思政)

 

叶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口译

林子健

北京外国语大学-翻译学


王汝熙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


钟文静

外交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

截至目前,我院已有7名本科校友深造

攻读博士学位

其中赵瑜佩就是2010届优秀校友学者代表,

是跨专业外语学子的佼佼者!

一起来看看校友简介吧~

校友风采

学院每年举办“校友杯”篮球赛,校友们积极回校从企业角度畅谈人才需求、市场导向,对培养企业亟需的高素质外语人才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双方围绕校企合作、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运用人工智能助力外语学习等进行了深度交流。

赵瑜佩,广东金融学院外文学院2010届优秀校友,现任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硕士/博士生导师,兼任我校客座教授。博士和硕士均毕业于英国莱斯特大学媒体与传播学,现任国际传播学会(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流行媒体与文化分会(Popular Media and Culture)副主席,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

宋子丰,系广东金融学院外语系2015届毕业生,本科就读英语(商务管理)专业,首位考上北京外国语大学读研的广金学子。2016年考研进入北外英语学院,并于2018年取得硕博连读资格、转入博士研究生阶段。2023年6月即将从北外博士毕业,入职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

陈奕光(右二),2007届校友,于2016年创办卡洛斯五金家具有限公司,系工贸一体化公司,主要产品为户外金属家具,在佛山有自建生产基地,可覆盖生产全链条环节。公司秉承“让人人享受阳光”的愿景,至今产品已销售至全球五十多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