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推介 | 法学院

来源: 时间:2023-06-15

金融引领时代 法治铸就未来

一、法学院简介

法学院坚持学校“面向金融、面向地方、面向需求”的办学思路和秉承“金融为根、育人为本、应用为先、创新为范”的办学理念,以建设财经类院校高水平法学学科为目标,立足创办一流应用型法学专业,着力打造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财经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复合型、应用型的德才兼备高素质法治人才。

1.法学院20余年薪火传承,业绩斐然

法学院秉承“崇法、尚德、格致、健行”的院训,学风严谨活泼,学习氛围浓厚,强调“课堂教学、司法实践、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开展专业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教学改革。法学院于2000年开办经济法专业,后续开办国际经济与法律专业、经济学(经济法)本科专业,2008年法学院正式开办法学(经济法)本科专业、法学(知识产权)本科专业,2017年开办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2019年开办知识产权专业。目前法学院共有法学、知识产权、电子商务及法律三个专业。2012年,法学院成为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单位和秘书处所在地。2015年,法学被确定为学校三个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并写入《广东金融学院章程》;2016年,经济法学获评为广东省重点学科;2018年,法学入选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法学专业被广东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级“双万”专业;2021年法学专业获评为广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2.法学院平台夯实,奠定坚实学科基础

现有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金融法治创新研究院;广东省经济法学重点特色学科;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项目“知识产权与金融法治人才培养基地”。法学院现为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单位和秘书处所在单位,每年举办“中国•南方金融法治论坛”,成为颇具影响力的金融法治交流平台;与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合作,共建河源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承担河源市地方立法重任;与广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合作,共建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广金工作站,共同开展司法援助、法律诊所等项目;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共同成立了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研究中心,成为全国首家由中国人民银行大区分行与地方高校合作设立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研究机构。另设有中国•南方金融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南方金融法治研究院、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广东知识产权创新研究院和品牌建设与创新战略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机构。

3.法学院砥砺前行,形成完善专业体系

法学院砥砺前行,形成完善专业体系。现有法学、知识产权、电子商务及法律三个专业,拥有省级民商法特色创新团队、省级法学专业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省级一流课堂,建有模拟法庭和金融知识产权实验室,4个省级协同育人基地,47多个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初步形成立体化、多层次、全覆盖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建成经济法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部分专业课程建设为网络课程,努力实现“线上一线下”同步教学。积极打造“法治中国大讲坛”学术品牌,现已举办45期。

4.法学院教师奋发图强,硕果累累

法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0人,高级职称共26人,占比45.61%;具有博士学位 47人,占比82.46%;“双师型”教师39人,占68.42%。另有客座教授20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第二届“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1人,第三届“广东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1人。法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十余项,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1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十余项,其他省部级课题近百项,横向课题几十项。法学院教师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中国软科学》、《法学》、《政治与法律》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有10篇研究咨询报告获得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性批示,研究成果丰硕。

(法学院教师团队)

(法学院教师参与交流活动现场)

(法学院领导班子)

5.法学院学子自强不息,佳绩不断

法学院现有在校生1400余人,重视选拔培养学生参加各类法学专业赛事,依托模拟法庭类课程教学、学术竞赛活动和学院辩论赛,打通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等教学环节。法学院学生就业面广,有多名毕业生考入包括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法学院历年来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也在同等院校法学专业中名列前茅,学生法考通过率近几年都超过50%。在法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学生荣获了第二届全国学生金融法知识竞赛二等奖,第七届财经类高校大学生法律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第二届广州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二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5项、省级16项等佳绩。

(法学院学子参加第五届“版辩羊城 权论新篇”广州大学生辩论邀请赛现场)

(法学院学子参与第四届广东省大学生版权知识演讲大赛现场)

(法学院学子参与知识产权知识竞赛现场)

二、专业简介

法学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应用型法学专业人才为目标,旨在面向华南地区,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法律人才的需求,结合我校财经专业特色与优势,培养具有爱祖国、负责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懂金融的社会主义新时期财经法律职业人才。学生具有坚实的法学理论基础,系统地掌握法学专业知识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了解国内外最新法学理论发展动态及相关立法信息,同时具有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与财经领域的知识基础;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质、较强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能较熟练地应用有关法律知识和法律规定处理各类法律事务,解决不同类型的法律纠纷,并具有从事法学教育和研究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2.主要课程:

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中国法律史、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商法学、经济法学、金融法等。

3.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具备熟练运用法律专业知识解决相关问题的实践能力,可以在各级国家立法机关、司法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及其他各级国家行政机关从事法律事务工作;也可以进入到公司企业负责合同和法律文件的拟定、审核及管理,参与修改、完善企业各种对内对外文件,参与公司重大投资项目,进行相关法律尽调;代表公司处理与公司事务有关的诉讼、仲裁案件或纠纷,维护公司和企业的合法利益;还可以在律师事务所从事专门的法律诉讼服务工作。

知识产权专业

1.培养目标:

在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背景下,本专业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实际需要,面向华南地区,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我校财经专业特色与优势,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熟悉国际规则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和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及后备力量。

2.主要课程:

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学、民事诉讼法、刑法学、刑事诉讼法、知识产权法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知识产权评估与鉴定、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应用等。

3.就业方向:

知识产权专业授予法学学位,在掌握法学类全部核心课程的基础上,突出知识产权特色。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立法、审判、检察等部门从事专门的知识产权司法工作及其他法律事务,在版权局、知识产权局、科技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从事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事务,还可以在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从事知识产权事务,或在科技型企业从事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和管理等事务。

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电子商务+法律”模式,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和信息经济理念,掌握信息技术与电子服务综合技能,并精通电子商务法律法规体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的知识结构和高尚的思想品格,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能综合运用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并解决实际问题,适应现代社会商务运营、专业管理和技术服务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2.主要课程:

金融学、管理学原理、信息技术导论、网络营销、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支付与网络金融、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安全法、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跨境电子商务等。

3.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电子商务企业、政府管理部门、相关事业单位、公检法和金融机构等经管法领域从事电子商务数字化运营、电子商务合规、电子商务法律纠纷解决、数字化智能平台开发等相关工作。